束带矜庄——中国古人精致生活与带钩时尚

2022-03-03 23:25:43.52   分类:创新论坛   阅读量:2488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22-03-07 19:30-21:05
活动/讲座地点:X8521(犀浦校区)
活动/讲座嘉宾:邓君韬
嘉宾介绍:

邓君韬,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法学博士,兼职律师;四川省立法专家、四川省行政立法咨询专家。曾挂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任社会法规处处长。

曾主持起草《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专家建议稿,参与《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泸州市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传统村落与利用条例(草案)》等多部省、市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服务工作。

业余爱好文玩收藏,鉴藏随笔发布于微信公众号“莳乎”,曾开设西南交通大学首批通识立项课程《中华玉石文明与鉴赏》;2016年4月,以共同捐赠人身份向西南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暨校史馆建设定向捐赠多件珍贵校史相关文物。




主要内容:


正如讲座母题所见,束带矜庄,是《千字文》中的一句,古人将束带看作是一种人生态度乃至修身标准姿势,而带钩又是古人束带必不可少的要件,它的制作与佩用体现出鲜明的时代风尚。带钩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文化内涵对我国古代工艺技术的研究及器物美学的探讨具有极大参考价值与深远历史意义。

管仲一箭射中齐桓公的带钩长什么样子?“满堂之座,视钩各异”描绘的是怎样的场景?为何“窃钩者诛”?从良渚文化发现玉带钩至今已逾五千年历史,本讲座通过考古图片展示与实物收藏鉴赏,与小伙伴们穿越时空,慕古追邈,相约2022年3月7日晚七点半的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8521室,金钩玉带入梦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