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研究法与论文写作 (下)

2022-04-22 22:07:18.56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1551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22-04-29 晚上:18:30-21:00
活动/讲座地点:腾讯会议:197-552-426
活动/讲座嘉宾:侯样祥
嘉宾介绍:

讲座系列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美术系.教学研究名家系列讲座

讲座嘉宾

侯样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编审)

研究方向涉及历史学、科学人文关系、艺术史论、文化智库、文化发展战略、艺术教育等。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策划美术展览十余次。

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文史哲》《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

《艺术学研究法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已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70余所大学巡讲达210多场。

学术策划

沈中伟(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学术主持

杨青娟(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

舒兴川(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副教授)

讲座形式

腾讯会议:(见上)

主办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

 



主要内容:

第五讲:引经据典与抄袭剽窃之界线

第六讲:学位论文的基本构架

能否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学位论文,对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有重要意义,是在读研究生能否顺利毕业,也是青年教师能否顺利晋升职称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条件。尤其是近年来在教育部加强对毕业生论文复查力度的情况下显得更为重要。

就整个艺术学领域而言,多数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虽有不少成功案例,但多数人还是被论文撰写严重困扰着。比如,有的人为不知道写什么而苦恼;有的人虽有选题,但由于欠缺资料搜集之功,论证上显得捉襟见肘、苍白无力;有的人受逻辑思维不甚清晰的影响,论文在学术推理上常常难以自圆其说;有的人由于引用资料的不规范,还曝出抄袭剽窃等侵权丑闻,抱憾终身;至于论文的结论,要么拔高,要么贬低,很难客观公正……

2015年开始,我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开设了艺术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系列专题讲座。本来这个系列讲座是围绕艺术学学科,专为艺术学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准备和开设的。然而,令人惊喜的是,听讲的还有中青年教师和本科生,甚至教授、硕博导师们。此外,讲座还得到不少非艺术学科的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硕士生博士生,及中青年教师的关注。看来,如何写作论文业已成为一个较普遍的教育问题,而一定意义上讲是否也意味着本系列讲座已经达到了隔行不隔理的境界?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