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汉诗对“谪仙”李白的接受

2019-03-29 12:56:21.977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6567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9-04-22 19:00
活动/讲座地点:X1405
活动/讲座嘉宾:徐臻
嘉宾介绍:

徐臻,文学博士,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内容:

日本汉诗自诞生就受到道教神仙思想的浸润。李白的“谪仙”形象正代表着特异的才能、飞天成仙的愿望、飘逸狂放的个性以及传奇神秘的经历。平安时代,尽管李白及其诗作已传入日本,“谪仙”形象却尚未被解读; 五山时代的禅僧论及李白往往“李杜”并举,在诗论与汉诗中都开始受容李白诗作、描摹李白形象; 江户时代则是接受李白的高潮期,江户诗人在汲取李白诗作时抽去了李白精神中批判现实的内髓,喜好出世虚无的“谪仙”形象。研究李白东传的轨迹与特点,从日本文人对李白形象与精神的取中可以窥见中日两国文化的异同。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