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讲座】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2014-03-27 11:03:19.14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7601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4-03-29 上午第二讲10:00
活动/讲座地点:X2422
活动/讲座嘉宾:周绍兵教授
嘉宾介绍:

 周绍兵,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成都市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是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其在形状记忆和药物控制释放体系方面应用基础研究。1996年四川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4年作为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到西南交通大学材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2011年到美国哈佛大学作访问学者。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和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作为课题骨干成员参加国家“973”计划1项。目前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文章SCI他引1300余次,单篇最高SCI他引127次,合作出版外文专著1部(贡献1章),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8项,5项获得授权。2003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0年荣获“第八届詹天佑科学技术奖专项基金奖”,2011年荣获“第十一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目前,任国际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国际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Letter 编委,还担任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影响因子12.73)、 Biomaterials(影响因子7.882)、Macromolecule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Molecular Pharmaceutics等27种国际期刊评审人。


在指导的研究生中, 其中5位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四川省优秀硕士论文奖, 1位博士生毕业论文获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

(1) 可生物降解高分子新材料的合成;

(2) 药物控制释放新制剂的研究;

(3) 可生物降解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的研究;

(4) 可生物降解高分子静电纺丝纤维组织工程支架的研究。


主要内容:

如何设计合成具有肿瘤细胞特异性靶向识别能力的高分子新材料,从而构建对肿瘤治疗具有靶向的药物纳米制剂;(2)合成具有生物降解性和形状记忆效应的多刺激响应的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并介绍其在微创医疗领域方面的应用前景。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