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引力波—从黑洞碰撞到宇宙大爆炸

2023-06-07 09:17:29.933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1884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23-06-08 晚上:19:30
活动/讲座地点:X4243
活动/讲座嘉宾:朱宗宏教授
嘉宾介绍:

报告人简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和科技部引力波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引力波专家组成员,日本文部科学省重大引力波科学项目《KAGRA》最高管理组织E0委员、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委员会(STFC)英中引力波合作项目《GrEAT》中方负责人和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 (ARC)七国合作项目《Einsteinian Physics First》中方负责人。目前担任武汉大学天文学系首届主任。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天文学科召集人 (2015- 2020) 、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2013-2017)、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3-2018)和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主任(2010-2016)等职。




主要内容:

报告摘要:引力波与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重要预言,虽然天文观测积累了它们存在的间接证据,但LIGO首次直接探测到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本报告将评述引力波基础和探测历史、引力波发现的过程与意义;简介报告人团队参与国际引力波研究的情况、展望引力波探测与引力波天文学的未来发展。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