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讲座】奇异非混沌吸引子

2017-09-20 10:52:18.923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6277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7-10-25 9:50
活动/讲座地点:犀浦校区X2230
活动/讲座嘉宾:乐源 教授
嘉宾介绍:

乐源,出生于19742月,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动力学。在非线性动力学领域的权威期刊Nonlinear DynamicsChao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20153月至20163月访问英国Aberdeen大学。目前可与英国Aberdeen大学的Marian Wiercigroch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的主编)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主要内容:

奇异非混沌动力学以及激变动力学是非光滑动力学领域中的新课题。奇异非混沌吸引子(strange non-chaotic attractor,简记为SNA)是指具有分形的几何结构(即吸引子自身具有非光滑性)、但动力学意义上是非混沌(即最大Lyapunov指数为负)的吸引子。自从Grebogi、Ott、Pelikan和Yorke在1984年首次发现奇异非混沌吸引子以来,它已成为非线性动力学领域中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目前国际上许多科研团队对奇异非混沌动力学的诞生机理和实验等方面有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然而这些研究均局限于拟周期激励的光滑动力系统。我们最新的工作证实了在周期激励的非光滑系统(碰撞振动系统)中存在SNA。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