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讲座】应变梯度理论的起源及其历史演变

2021-04-20 09:43:01.523   分类:创新论坛   阅读量:3123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21-04-28 下午14:00
活动/讲座地点:X2535
活动/讲座嘉宾:张波
嘉宾介绍:

张波,男,博士,讲师。2011年至今主要从事微尺度力学理论与数值方法研究,目前发表SCI论文30余篇。



主要内容:

      应变梯度理论是广义连续介质力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放弃了经典连续介质理论中的若干假设,但在宏观唯象理论中考虑了尺度效应与微结构的长程相互作用,从而能够解释经典理论中无法解释的一些问题和现象,为解决宏微观关联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非局部弹性理论中认为,弹性体内某一参考点处的应力状态不仅与该点处的应变状态有关,而且与弹性体内每个点处的应变状态也相关,这种描述与点阵动力学中的原子理论以及实验中观察到的声子频散现象相符合。因此,应变梯度理论受到了科学界和工程界的关注,被广泛用于解决经典理论难于解决的具有原子或分子尺度的问题,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