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高熵材料

2018-10-18 12:37:30.683   分类:创新论坛   阅读量:6612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8-10-19 上午9:50
活动/讲座地点:X2330
活动/讲座嘉宾:刘金铃
嘉宾介绍:

力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UniversityofCentralFlorida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力学行为和场辅助材料制造工艺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书籍章节1篇;获得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应邀担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Scientific Reports》和《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等期刊的审稿专家。


主要内容:

材料的热稳定性和材料的性能有很强的关联,在以往的材料设计中,都是通过追求材料的焓值尽可能低,使得材料具有热力学上的稳定性,从而获得能够稳定存在和使用的材料。高熵材料反其道而行之,通过提高材料的熵值,使其达到热力学上的稳定,为材料设计开辟了一个新方向。近些年,高熵材料因为其独特的力学性能和结构特征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不仅出现了研究火热的高熵合金,高熵陶瓷的研究也越来越广泛。本次讲座将为大家简要介绍高熵材料的概念、研究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