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讲座】文物保护法之反思

2021-03-02 16:13:19.963   分类:创新论坛   阅读量:2589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21-04-12 15:50-17:30
活动/讲座地点:犀浦校区X9402
活动/讲座嘉宾:邓君韬
嘉宾介绍:

    主讲人系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法学博士,四川省立法专家、四川省行政立法咨询专家、成都市法学会副会长。

     2016年10月至2018年10月经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选派至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挂职锻炼,任社会法规处副处长,从事地方立法的统审服务工作;参与《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泸州市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条例》《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传统村落与利用条例(草案》)等多部省、市地方立法的咨询论证。


主要内容:

    各种文物及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既是文化软实力之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基所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增促文化自信、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遗产传承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期文物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据抽样调查,以5%低比例抽检率,我国海关日均查处千余件走私文物,国家文物局年均却仅通报百余起文物行政违法案件;据不完全统计,仅美、英、法、日、韩、菲六国,每年就有数百万件中国文物上市买卖——单从文物数量上看,疯狂的文物走私使得中国几乎每年都要失去一座“故宫”。诸多文物乱象背后,自然引出亟需解决的“真问题”:中国文物市场“失范”症候原因何在,中国文物保护又应当向何处去?

    本讲座从民间收藏文物热潮、文物领域典型案件切入,分析我国文物保护实践存在的主要问题,尝试为中国文物保护治理体系完善做出必要理论铺垫,重拾主权大国在文化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