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讲座】矢量分析新理论及其应用

2021-04-07 11:52:41.963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2765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21-05-14 (周五)下午:15:00
活动/讲座地点:犀浦校区:X2230
活动/讲座嘉宾:盛克敏 教授
嘉宾介绍:


盛克敏,1959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同年到西南交大(原唐山铁道学院)任教,退休后继续,直至2016年,先后计58年。



主要内容:

矢量分析是物理科学特别是电磁理论和其它一些有关学科的重要数学工具。自90年代初建立,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起初,也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因为当时大多还只用到直角坐标系。 后来其它坐标系陆续出现,就遇到了一些问题,就硬加入一些条件来弥补。但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实际上,原来的理论就是不太严格的。 直到20世纪初,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戴振铎建立了矢量符号法,将矢量分析的一整套理论建立在严格的基础上,彻底解决了问题。目前,国内外的教学中,仍然只讲授旧的理论。 在已经有了严格理论的情形下,这是不尽人意的。新理论还有一些其它应用,十分巧妙,也是本讲座的一部分内容。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