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粉末冶金材料的应用与技术发展

2018-04-27 16:37:11.523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6574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8-05-10 晚上19:30
活动/讲座地点:X2222
活动/讲座嘉宾:蒋小松
嘉宾介绍:

蒋小松,博士,副教授。
2002年6月毕业于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粉末冶金专业获学士学位;2007年6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1年9月毕业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2年1月到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粉末冶金、金属基复合材料与异种材料连接研究。


主要内容:

粉末冶金是一门既古老又现代的材料制备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粉末冶金技术的进步,粉末冶金已经成为新材料科学和技术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粉末冶金是制取金属粉末或用金属粉末(或金属粉末与非金属粉末的混合物)作为原料,经过成形和烧结,制取金属材料、复合材料以及各种类型制品的工艺技术,是一种节能、节材、高效、近净成形、少污染的先进制造技术。粉末冶金材料是指用粉末冶金工艺制得的多孔、半致密或全致密材料。粉末冶金材料具有传统熔铸工艺所无法获得的独特的化学组成和物理、力学性能,如材料的孔隙度可控,材料组织均匀、无宏观偏析(合金凝固后其截面上不同部位没有因液态合金宏观流动而造成的化学成分不均匀现象)等。本讲座基于现代粉末冶金材料的应用与技术发展现状,介绍粉末冶金的基本原理、粉末冶金技术成型过程和粉末冶金材料的基本特性、应用情况和发展趋势,达到普及粉末冶金知识,开阔视野和了解发展动态的目的。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