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讲座】扩展的Maxwell方程组-—关于Maxwell方程组的一个猜想

2021-04-07 11:55:41.86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2960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21-05-21 (周五)下午:15:00
活动/讲座地点:犀浦校区:X2230
活动/讲座嘉宾:盛克敏 教授
嘉宾介绍:

盛克敏,1959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同年到西南交大(原唐山铁道学院)任教,退休后继续,直至2016年,先后计58年。


主要内容:

Maxwell 方程组是电磁理论的基础。是19世纪后半叶由Maxwell根据之前已发现的大量电磁现象总结出来的一组方程(与目前书籍中给出的形式上有些不同),它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及其精确的传播速度,这更确立了其不可动摇的地位。他的这组方程被誉为是自洽、完备,完美优雅的一套理论体系。曾有物理学大神的一牛二马三爱四杨之说。目前,经简化了的Maxwell 方程组包括了电磁场的2个旋度方程和2个散度方程。即方程组只涉及2个未知矢量函数,作为待求量。20世纪末期,有人从理论上(数学上)证明了,在一定条件下, 在电磁波的数学解中,还应该包含一个纵向奇异项,也就是说,在电磁波中,还存在一个纵向奇异波。但由目前的Maxwell 方程组是得不到的,这还需要加入一个矢量函数,这个矢量函数便是在位函数法中引入的矢量磁位A.它本来是作为一个数学工具引入的,但这里它好像起到了与电磁场矢量函数地位同等的作用。因此,猜想A可能也是一种与电磁场一样的实在场,相应的旋度方程和散度方程也应纳入Maxwell 方程组中,可称为扩展的Maxwell 方程组。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是更严格、深入地研究这组方程并探索如何激发这个奇异波,以及寻找其实际应用。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