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尺度塑性力学

2020-11-02 15:02:23.283   分类:创新论坛   阅读量:3275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20-11-30 晚上7:30
活动/讲座地点:X2235
活动/讲座嘉宾:张旭
嘉宾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马普钢铁研究所“洪堡学者”(2015 年)和埃尔朗根- 纽伦堡大学墨卡托访问学者(2019年),西南交大“雏鹰学者”、“扬华学者”、“唐立新学者”,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届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员和第10届塑性力学专业组组员。2014 年9 月在西南交大建立“多尺度材料力学”研究组,致力于通过多尺度理论(应变梯度弹/ 塑性理论、位错理论)、多尺度模拟(晶体塑性有限元;离散位错动力学;分子动力学)与多尺度实验(宏观力学性能测试;表面纳米化;显微表征;纳米压痕)等方法系统深入研究梯度结构材料、高熵合金等材料的力学行为、变形机理、本构理论与微结构优化设计,并开展轨道交通、核反应堆、航空航天中关键材料的多尺度力学分析应用研究。



主要内容:

     微纳米尺度下材料和器件的蓬勃发展,促使力学家和材料科学家关注微米尺度和纳米尺度范围内材料的力学行为。在微纳米尺度下,材料的力学行为呈现尺寸效应。本讲座介绍典型的微尺度实验包括:微柱压缩,微丝扭转,薄梁弯曲,微纳米压痕等。在此基础上,介绍微纳米尺度下研究材料塑性力学行为的几种方法,包括:应变梯度塑性理论、晶体塑性有限元、离散位错动力学和分子动力学等。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