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姑和她的姐妹

2015-08-21 21:49:33.503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7900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5-08-27 下午15:00-17:30
活动/讲座地点:犀浦校區綜合樓269
活动/讲座嘉宾:Professor William H. Nienhauser 倪豪士 教授
嘉宾介绍:

倪豪士(William H. Nienhauser, Jr.),1943年生,1972年畢業于印第安那大學,獲博士學位。現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語言文學系Halls-Bascom講座教授。曾多次擔任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語言文學系主任。先後兼任臺灣大學客座教授,日本京都大學研究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比較文學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等。倪豪士教授主要從事中國古典文學尤其是漢唐小說與傳記的研究,在《史記》、唐代小說的翻譯和研究方面成就卓著。創辦了美國專門研究中國文學的雜志《中國文學》(Chinese Literature: Essays, Articles, Reviews, i.e. CLEAR),並長期擔任主編(1979-2010)。2003年獲得Humboldt Foundation終身成就獎。


主要内容:

紫姑和她的姐妹。刘敬叔《异苑》卷五:“世有紫姑神。古来相传,云是人家妾,为大妇所嫉,每以秽事相次役,正月十五日感激而死。故世人以其日作其形,夜于厕间或猪栏边迎之。祝曰:‘子胥不在(是其婿名也),曹姑亦归(曹即其大妇也),小姑可出戏。’捉者觉重,便是神来。奠设酒果,亦觉貌辉辉有色,即跳躞不住。能占众事,卜未来蚕桑。又善射钩,好则大舞,恶便仰眠。”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